English

公交车站能否设换乘示意图

2000-04-15 来源:生活时报 记者 李海霞 赵建国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4月14日讯日前,记者在北京大北窑57路车站,遇到一外地来京办事人员,打听大北窑28路车站在哪儿,这下还真把人难倒了。记者也想看一看该路车站到底在哪儿,于是,经过20多分钟东奔西走,不断询问,终于在国贸桥南面找到了该路车站,这的确令人感到有些不便。

曾有人提议,在北京公交车站增设一块该路口的公交线路换乘示意图牌,标出各路车站准确位置,按说是一项投资不大、收效不小的便民措施。大家都知道京城公交线路多,同名不同线路的车站分布于路口的不同方向上,有的相距几百米,特别是现在北京很多路口建起了立交桥,就更没辙了,甭说是外地人初到北京,就是很多“老北京”也往往费半天劲,找不到要找的车站。不仅如此,有些路口为了找车站来来往往的人一多,成了影响到交通拥堵的因素,构成了潜在的安全隐患。

据记者实地观察,现在有些公交车站上有了公交线路图,意在帮助乘客确定换乘哪一路车,但其中却没有换乘车站的准确位置。实际上,这离解决问题只有一步之遥。

总的看来,“地下”的情况要好于“地上”。乘过北京地铁的人都会注意到,地铁站里醒目位置都有一块该站地上交通及商场等单位的示意图,地上的公交车站在该图上标注基本准确。

中国农科院教授黄鸿祥曾在近三年内三次向有关部门反映这一问题。但时至今日仍未解决。作为北京市政协委员的黄教授每当谈起此事,总感到有些遗憾,但仍希望换乘示意图能早日出现在公交车站上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